[理財]小資族長期理財規劃與資產配置


最近開車上下班聽中廣,好幾個主持人都會介紹一本理財書,同時也是博客來商業理財榜的第一名,作者是投資銀行的首席分析師,40幾歲財富自由後寫的一本書,關於長期理財、工作觀都有自己的見解。

今天稍為整理觀念與自己投資觀融合跟大家分享

1.為何要財務自由?
離開朝九晚五的生活,而是為自己與愛的人發展有興趣事物並充實短載人生。

2.怎樣才算財務自由?
廣義來說就是每年被動收入給的錢能應付每年花費。以我自己的目標來看就是有3千到5千萬的投資,牛市與熊市平均都能有5%的年利息,約150萬到250萬就算是財富自由了。

3.緊急預備金要多少才夠?
作者是說一年沒工作都還能存活的金額,與我相去不遠,目前大約留一年年薪為緊急預備金。但若比較年輕且有預期規劃兩三年內不會有太大筆花費,可降至半年沒工作能生存的金額。扣除緊急預備金皆該進行投資。

4.隨著年紀增長,積極型投資商品與保守型投資商品的比重?
越年輕的話積極型商品的比重可以較高,因為時間較多,可產生複利較大且可承受的風險較高。簡單的初估方法就是用年紀當比例,假設30歲就那就70%的積極性商品30%的保守型商品,而60歲就是40%的積極性商品,60%的保守型商品。

5.何謂積極型投資商品、保守型投資商品?
書中是積極性投資商品是指股票,且是做全世界生意的股票,並且建議沒那麼多時間的投資人買ETF,而保守型商品是指公司債券,並且只挑A~BBB型的中期公司債。
不過這邊我會建議買ETF前可以先試試小資族如何挑選定存股『小資族選股策略』-從0050成分股著手這兩篇介紹的方法,看操作績效(包含價差所得與股利所得)能不能優於0050,若可以則採用此方法還可省去ETF管理費的金額,而保守型商品,台灣買債券有點麻煩,只能買金控推出的ETF除了這個方法也可以把其他較為保守的商品列為考慮,像是儲蓄險等,另外過於複雜的衍生性商品不要碰。

6.投資房地產?
書中是說可以當成投資項目的一部分,而廣播中他則說近期不推薦。自我的觀點是真的有剛需再考慮即可。

7.想盡辦法開源
作者想盡辦法充實自己,盡量換去高薪但沒什麼知道的工作。並在廣播建議定期轉換公司往薪水更高的地方流動,當個企業打工仔可以,要當就要當打工皇帝。
而自己較為追隨的開源方式是斜槓,將自己當成一個事業,把工作的技能或興趣轉換成另一個可以收入的項目,同時人脈很重要,若能整合一群人做一些小事,集合起來就會有綜效。
有人的地方就會有江湖,作者廣播中提到在自己打工人生,尤其在中階主管,上下都會有人想弄你,所以才充實自己經歷往更高收入的職業轉換。兩種大方向端看大家個性如何抉擇。

閱讀更多





財務自由的人生:跟著首席分析師楊應超學華爾街的投資技巧和工作效率,40歲就過FIRE的優質生活

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Python-相關係數矩陣實作(python-correlation matrix )

ASP.NET-後端將值傳給javascript

ASP.NET-FileUpload上傳後自動觸發button click(FileUpload upload auto trigger button clic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