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理財]複利的力量:存股30年後有多少?


巴菲特說人生像滾雪球,只要找到夠長的坡道(時間)與足夠的雪(利率),雪球就能越滾越大。
愛因斯坦說複利是世界第八大奇蹟。

兩段話都再解釋複利的力量,複利是定存股或價值投資的重要概念之一,身為宅宅工程師的作者就用python實作一下,每年固定存10萬~100萬不同狀況下並把每年的利息收入再投入本金,殖利率每年分別是3%、5%、7%、10%、15%與20%(這是巴神的績效了吧),每10年本金跟總持有資產各是多少?

下面程式就只是個三層迴圈,總資產會等於每年投入金額在加上去年總金額乘上殖利率,最後把結果存到txt檔內。
   
rates=[0.03,0.05,0.07,0.1,0.15,0.2]
savemoney=[100000,200000,300000,400000,500000,600000,700000,800000,900000,1000000]
text_file = open("Output.txt", "w")


for money in savemoney:
    for rate in rates:
        totalmoney=0.0
        for year in range(1,31):
            totalmoney+=money+(totalmoney*rate)
            if (year%10==0):
                text_file.write("每年存"+str('${:,.2f}'.format(money))+"元\r\n")
                text_file.write("利率"+str(round(rate*100))+"%\r\n")
                text_file.write("第"+str(year)+"年\r\n")
                text_file.write("本金為"+str('${:,.2f}'.format(money*year))+"元\r\n")
                text_file.write("共有"+str('${:,.2f}'.format(totalmoney))+"元\r\n")
                text_file.write("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\r\n")                  
text_file.close()    
意想不到的複利力量每年只要固定存股30萬,年年利率5%並把每年的利息再投入定存股,第30年本金花了30*30=900萬,但總資產可以達到19,931,654元,接近兩千萬,有1100萬是複利給的。
因資料很多,僅列出部分結果,會實作的人可照寫,若有想要整份檔案的人,可以按粉絲團讚再私訊就會將檔案分享(因為只有作者兩三人,回覆速度可能不是當下) 謝謝!
不過這個算法沒考慮漲跌、下市等狀況只秀出複利,最後希望大家在存股的路上繼續努力!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Python-相關係數矩陣實作(python-correlation matrix )

ASP.NET-後端將值傳給javascript

ASP.NET-FileUpload上傳後自動觸發button click(FileUpload upload auto trigger button click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