『小資族選股策略』-從0050成分股著手



這篇適用於中長期股票作法,心態至少要放3個月到5年以上。
台灣公司規模小,很多公司上市也是為了炒股票非以股東利益為優先,因此才從0050中挑選,至少裡面企業都是台灣龍頭產業,或多或少也有做全世界的生意,相較起來風險較低。
挑選可由下列三大面向去篩選,越上面以長期觀點來看越重要。

1.基本面
一般來講我會先從基本面來挑,營收、EPS、本益比與殖利率。
再著關注企業負債比例是否有增加、現金流量是否正值。
這面向主要是再確保如果短期被套,是否還有一定的獲利能力與配息,讓你把錢放得住。
通常只單看這面向很優的企業,就只能進場等待市場反應,不然就是乖乖領配息。

通常這邊篩選標準是:
本益比15以下
獲利近三年穩定
殖利率六趴以上

2.籌碼面
籌碼面我通常優先看外資買賣,外資通常再做不是連買就是連賣,趨勢較明顯,再來台灣屬於淺碟市場,容易受到國外政治經濟等影響,因此外資我看很重,包含買超與持股比例!(可由三大法人中的外資了解)
再來看近一年大戶是增加還是減少,通常大戶或基金經理人消息面都會比散戶先知道,所以近期大戶增加,通常表示看好這家公司(可由集保分佈得知)。

3.技術面
最後這個面向,個人參考值極低,通常是短線或當沖仔再玩的,頂多買進或賣出的參考趨勢用。
這邊我通常會參考KD值20以下買80以上出的原則、MACD向上向下突破或者盤整後是否量縮。

通常散戶沒本金也沒消息玩太短線的,所以我篩選要有至少可以放五年以上潛力的公司,基於這個原則,基本面的標準盡量遵守再配合籌碼面,這兩個面向都很優的又要再0050,其勝率已經可以抓到很高,最後還是提醒要設停損點,然後也不要一直想去猜測市場漲跌與其原因(很多都事後找理由)。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Python-相關係數矩陣實作(python-correlation matrix )

ASP.NET-後端將值傳給javascript

ASP.NET-FileUpload上傳後自動觸發button click(FileUpload upload auto trigger button click)